Sunday, January 24, 2021

封城还是不封-换位思考淡谈

 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,是否实行封城已经是一个沸沸扬扬的热题了。从经济的角度, 很多人反对。在健康的角度,却是站在意外一边。然而,如果在仅仅的一方面考量,难道这种意见算是公平的?

从健康角度看, 严厉地限制活动,确实能够有效的斩断感染线。随着隔离感染群,卫生部能够更加有效地针对疫区进行治疗。然而,这种封锁的行为,铁定会在经济上带来巨大影响。或许这个圈子的人,经济上没有太大的负担,或者没有太大的影响,才能振振有词的支持封城。要不来一个财富共享,让这些人给予有需要的家庭一些经济上的援助,或许才显得“公平” 一些。在没有侵犯到个人利益,人类往往只会选择自己的舒适圈。就如一些年轻刚出社会的打工一族,停工却不停薪,又有政府津贴下,还有什么理由反对封城或限制活动呢?如果崭薪砍津贴,那他们的想法是否会不一样?

从经济的角度来看,封城肯定会为经济带来巨大的冲击。民间说法内,奇怪的是只发现"封城带来的后果",却没有"不封城所带来的良性结果"。是不是那种"因为不要选不好的,所以才选另外一方"的态度?为求生计,许多商家都严守SOP。但是如果任然进行封城,那对他们来说,是不是惩罚性的举动,殃及池鱼呢?但是,假设在封城期间,商家允许开店做生意。那顾客肯定大大减少。这种情况是否后出现开店的开销大于收入呢?或者是带有做一单,算一单的心态?还是说带有挺而走险的心态,在其他比较保险的商家没开门做生意,自己独霸市场的心态,做下去呢?不如换个角度思考,随着疫情严重,一个不小心店员被感染了,那商家是否还会反对封城呢?就算全部员工都康复了,平民也肯定会带有色眼镜看待,生意可能受更大的打击。又或者谣言散发,虽然说谣言止于智者,但世上有多少个智者呢?

封不封城,其实只有站上利益受两方影响的人,意见才有参考的价值。如果利益只是收一方面影响,那他的意见肯定永远对自己有利而已。就如我个人来说,封不封城对我来说没有差别,毕竟封城对我收入没有影响。同时我已经习惯居家办公,更加已经习惯少出门的常态了。虽然如此,但我也不完全支持封城,毕竟没有侵犯到个人利益。

如果每个人都自律,那为什么还要规矩呢?而自由是留给有自律的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