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28, 2020

离开学术界,重新开始吧。

    大学之后,我玩回神魔还有dota。当初因为硕士比较忙,就选择放下游戏们。捡起游戏后,心里却有一点点的感动。大学之后,我选择沉迷之前的游戏。可能是为了帮助我脱离低潮期,也可能是选择堕落吧,每天除了游戏,还是游戏的生活。

    在大学期间,有一种自豪的感觉。可以主导学弟们,可以主导一个班级,甚至可以在自己的专科内呼风唤雨,可以在发表会发表自己的意见。但随着离开了学术界,就意味着需要放下这些荣耀了。求职上,一般我都是以新手出席面试。各种沟通聊天,都放下主导的身段了。或许那期间情绪比较低落,对我来说那荣耀算不了什么。

    求职中,主要是3家公司看上我。Intel 和 vitrox 是属于比较大的公司,在Intel 我是负责 graphic card 的工程师,而在Vitrox 是负责computer vision 的。这两家公司都属于比较有前景的大公司,也是也我原本的本科专业非常有关系,而且薪水也是 4000++。而第3家,Bg 是属于网络应用程序,也包括IoT 的东西。论专业,Bg 完全跟我学的没有关系,也同时我占大学期间所学的不到5%。由于是小公司,薪水完全不如其他的大公司。在理性的分析,应该是 Intel 和 vitrox 之间做选择。就连家人或亲朋戚友也好,都是觉得那两家大公司是首选。就连我自己做了 SWOT 分析也好, 那两家的分数远远高过 Bg。

    但是,可能那时候还在低潮阶段,可能不想再碰本科的领域,可能是叛逆的心态,也可能是堕落的迹象,最终我还是选择Bg 小公司了。刚开始很享受那种环境,同事间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沟通和谐,上班时间没那么紧绷,或许是新手所以总觉得很多学不完的东西,享受自己宁静的午餐时间,放工之后一个人在公司处理事物等等。

    理性一般是我的代表,或许是硕士的后遗症,一般的选择或决定,都是根据一些理据来处理。但这次的求职,我却选择跟着感觉走。幸好,我的感觉还值得信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