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4, 2020

进阶的编程阶段

     在即将完成学士学位前,教授问我有没有兴趣加入他们的团队,同时攻读硕士学位。对于当时的我,或许还年轻。今日事,今日算,对于未来的规划并没什么概念。中学期间,可能是嫌着距离长大的时间还遥远,还能够不当成一回事。但是随着学士即将毕业,这意味着我开始需要正视未来的抉择了。在之前的想法,就只是想简简单单学士毕业,然后随随便便找一个文职的职位,过着超平凡的生活。

    学士期间,编程学的主要技能是图像处理。而硕士编程主要领域是HCI, 电脑与人类的交流,牵涉的领域包括

    1)统计学- 数学领域一向来是需要了解理论,盲目套用公式,只会走一堆的冤枉路。

    2)图像去噪-作为一切图像处理的基础,用错去噪的公式将直接影响后期处理的结果。

    3)图像手部检测- 将设计新的演算法。

    4)其他-数不清的借用其他领域的知识。

除了正课,会开始接触学术分享的圈子,开始增加及夸大相同领域的圈子。当时最大的考量是并不是跟不上,而是生活作息将再次改变。硕士的前夕 ,却还是很挣扎。最大的介意是当时的朋友圈子,肯定是需要淡掉的。或许很多人不了解这种感觉,当初进大学时我也不当成一回事,但随着工作的朋友渐渐开始没有话题,而每次出来都显得双方很勉强,才无奈的选择接受这个事实。拿硕士,意味着朋友圈将再次过滤掉。

    加入硕士后,就开始在校内当助教了,开始进入教授般的生活了。早上看看学术新闻, 下午当助教,有空就进行本身的学术研究。偶尔出席发表会交流,偶尔到发表会分享研究成果,偶尔到其他学校做指导。不难想象,我已经朝着教授这职位去发展了。

    曾经学士有个暗恋对象,到毕业了都不敢告白。就算学士期间付出了不少,但最后还是放弃。虽然最后能够顺理成章的拿下硕士学位,但同时也失去了一些东西,才有了5年的堕落 事件发生。本以为有个双方暗恋对方的对象,可以同时一起毕业,但最后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。硕士毕业后,又再次徘徊在分岔路中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