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31, 2020

如果今年我是STPM 等成绩的考生。

     2020年重大事件,并不是想象中的迈向先进国家,陪伴我们的却是covid-19。自3月份开始,不同种类的mco 也陆陆续续的出现在我们是视野中。短短数个星期的管制期限,也同时是疫情的出现,让我们的生活出现不少的新常态。戴口罩,SOP,居家工作,社交距离等等,已经在我们生活上占了大部分的席位了。如果今年是我等待STPM的年份,或许同时很大机率,我的生活不如现在,也有可能是更加糟糕。

    回想当时,我是带着感情问题去面对STPM。人生转折点的重点考试,到时我却没什么心情去面对。或许是感情问题,已经让我放弃STPM了。那时候的STPM,并不是学期制。1次的全国性考试, 考生需要把1年半所学的2年课程,尽可能的呕在考题上。可想而知,单单是考试的压力已经是苦不堪言了。为期近1个月的考试,考生是连生病的机会也没有。是否能够进入本地重点大学,也只能依赖这次的考试了。所幸当时,可以跟同学们以前面对考试,所以考试方面勉勉强强可以过关。如果是MCO期间,我不觉得 video call, 线上复习功课,能够抚平我的情绪,毕竟没有东西可以取代面对面的安全感及归属感的。

    考完STPM过后,就是等待成绩,为期3个月,如果入学需要再等多3个月。考试过后,我尽可能去找工,尽快放下一些负面情绪。当时是加入了安亲班,负责小学组。幸运的是工作很容易就上手,情绪也逐渐好起来,偶尔看见他们的天真无邪,没心机的态度,何尝也是曾经的我们?是什么时候开始,我们已经放不下别人的弊病,甚至放大别人的弊病来看待?或许陪伴成长的瑕疵品,就是放不下别人的不是,或是自己非常介意别人的过错。是为什么呢?我也不知道。工作的期间,我学会了放下,看开了,并不会太在意,太执着别人的动作了。或许已经领悟到放过别人,也同时放过自己这个道理了。期间也不那么计较,就如小学般,即使是意见不合,隔天任然放下昨天的问题。如果是MCO期间,或许没有这个机会做改变。在等待成绩的期间,也只能在家做宅男,回到之前打game的日子,日夜颠倒的日子吧。

    成绩放榜,也意外的被理大入取。用意外来形容入学也不奇怪,毕竟中六的生活内,都不在状态,所以能够进入理大真的可以说是奇迹事件。进入大学后,却开始遇到另外一个难题了,能够进大学,除了高兴意外,却同时出现迷失感,失去方向感,不知所措,顿时觉得前途迷茫,没有目标。因为我完全是没有预料进到大学,所以进入大学,可以说是最终目标了。为期几个星期的大学生活,过的就像操作员般,只会操作,却不明白当中的理论。纵然功课上没有太大的问题,但心里的压力却渐渐的出现。为了什么而读书,是我当时遇到最大的问题。幸运的是后来多和同学的互动, 与学长的群聚,与教授的交流,开始慢慢建立一些目标, 一些方向感了。倘若是MCO期间,可能会在找不到目标及方向感,而未必能够完成大学!

    我始终都相信,不管是怎样的遭遇,它一定是最好的安排了。曾经我也认为当时的遭遇让我觉得世界是不公平的。但现在回头一看,确实是因为当时的心情低潮,当时的迷惑,才有今天的待遇。当初的试炼经历,才有今天的承受能力,去面对一切。就如倘若唐山藏取经是平平安安,或许他们抗压能力,面对问题的能力,就不会那么出众了。经历永远都是成长的踏脚石,让你越爬越高的。



   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